11/26/2013

The Great Thump - Bangtan Boys BTS


近年來,在偶像市場有種趨於飽和的狀態,加上許多資深的歌手再出發也都獲得很好的成績,讓新興的偶像出道之後的路更加不易,雖然新人團體還是處於百家爭鳴的階段,但是除了大型企畫社的優越背景之下,其實要擺脫潛水的狀況實則不易,除了要有超群的能力之外,運氣以及獨特的定位皆缺一不可,最近也趨近年底了,我也久違的想寫一下對於本年我比較看好的這組新人團體 - 防彈少年團。



對我來說,當然備受矚目得新人團體我是絕對會好好觀望,不過這組似乎不能錯過的嘻哈團體,竟然是來自溫柔的像一片海的Bit Hit Ent.!!自然開始懷疑起製作能力與呈現的效果,不過仔細一看,除了有2AM和8EIGHT這兩組王牌級的柔情天團(我覺得這個稱號應該是台灣公司台壓會很愛用的 XDD)之外,其實在去年也推出了GLAM這組稍帶嘻哈味的女團,雖然GLAM的成績似乎尚未開紅,不過成員實力與音樂品質倒是蠻值得肯定的。

這組新的七人男團,基本上由RAP line的SUGA,J-HOPE,RAP-MONSTER加上VOCAL line的JIN,JIMIN,V,JUNGKOOK組成,也算是壁壘分明角色清楚的定位,不得不說得是RAP line的三位,出道前已經在地下嘻哈圈擁有不錯的實力與人氣,更有人稱RAP-MONSTER為下一個房容國(第一點是原來房阿爸已經佔據某種地位~),聲勢自然不在話下,而防彈在出道前也多次參與了公司前輩的歌曲合作,除了累積經驗之外,也表示本團成立相當的早,成員間的磨合與默契也經過了時間的推移而有相當好的配合。



從預告照到mv釋出,我完全無法停止與B.A.P的聯想,雖然亂連在一起是我本人的壞習慣,不過畢竟去年B.A.P成功的出道之後,很難不把這類偶像團體作歸類,我認為這也沒什麼不好,有話題總比沒話題好。

而其實這組照片雖然不是說拍得不好,不過就覺得感受不到一股強力,因為是嘻哈團所以有穿不完的金飾,還有寬到可以放零食的踢恤,讓本來就已經很嫩的孩子,更顯的稚嫩,不過J-HOPE的個人照倒是蠻有感覺(不過他的口罩很像之前趙權個人專輯的那雙高跟鞋改的.....)

細看成員的個人照,我想首波有資格角逐外貌擔當的就是這三位了JIN,V,JUNGKOOK(當然之後可能各種敗壞或是"進廠微調"之後這位置是會換人的~),臉讚者最大的優勢就是在還沒現身之前就會被"暫時"記住名字,當然之後的舞台魅力度又會開始有不同的人氣拉扯,而審核標準各不相同,我本人則是偏好這三位(單純面貌部分)。



出道曲[No More Dream],高低音相輔的饒舌型態再一次讓我感到B.A.P的影子,VOCAL的部分卻又感受不到強勁的嗓音,來撐起整首歌曲需要旋律的部分,不過可能是因為地下時期的磨練,RAP的部分真的態度與感覺很夠,這也是整首歌曲最亮點的地方了,不過在旋律的地方就相對失色了,這首歌的饒舌與旋律部分的比重稍微失控了,不過以新人之姿推出親和力較低的歌曲,也是稍微有風險的選擇,不過在氣勢的營造上可是相當的成功。

另外一首有舞台呈現的[We are bulletproof PT.2],感覺比起出道曲來說感覺有趣很多,從編曲到舞台的編排上面,對我來說都比起出道曲要有趣,副歌的旋律部分節奏較慢,整首歌的鼓點重而明顯,也許是這些原因讓我對於這首歌曲比較有感覺。

No More Dream

Debut Showcase



不意外得新人果然神速回歸,雖然金飾還是不離身,不過倒是可以看出比較大的概念轉變,先是不同色系的呈現,擺脫了嘻哈的華麗與重磅的感覺,整個有種被輕量化的感覺,雖然背景的那些道具是蠻老套的,不過被用在嘻哈團的預告照上還算少見(可能是跟2AM借的吧 XD),相對起出道單曲的照片,我更喜歡這次有種故意要營造的氛圍感,也讓整個團體再有團體感一點,而這個團體感不是大家一起穿同一件衣服就完事了這樣。



VOCAL組的這四位近照,除了JIMIN之外,真的被拍得差點沒有飛上天,JIMIN真的是近照可能不知道惹到攝影師還是助理才會被拍成這樣,明明全身的露肌照很棒阿(是因為沒有露肌所以怪了嗎....),不過V卻是比起第一次的照片來說相對的"還好"很多,JIN的照片看起來舒服,這張近照也是這次整組照片裡面拍得最好的一張,忙內的感覺就是年輕稚嫩,雖然想用比較兇狠的眼神來改變氛圍,不過那眼神看起來比較像是傲嬌的孩子,也許多拍幾次照之後即可改善。

不過好想把這組四位組成BTS-AM之類的來看看到唱功如何噢!!畢竟到現在為止的歌曲根本也沒唱多少阿,不然就是根本只拍中間饒舌的人,哪知道誰在後面飆高音阿......



不得不說的是這次饒舌組的照片就進步很多,只是要挑也是可以挑,例如J-HOPE的照片後製一些血漬上,人家就會以為李准接演了恐怖電影,然後SUGA這次不像耀燮了這次是女孩,另外RAP-MONSTER你脫下墨鏡之後臉還是這麼小嗎?上述只是很後期的OS拉,我認為這三位的照片最好的地方就是沒有失去BTS的色彩,你還是可以看出這是嘻哈團體或是唱跳團體的預告照片。



主打曲[N.O],走得依舊是強勁的曲風,開頭的RAP-MONSTER依舊,主歌部分還是以饒舌為主,過門的部份漸漸有旋律進來,副歌部分比起以往歌曲也更家能夠清楚聽到VOCAL,背景中的管弦底讓整首歌在厚實個數倍,層層推疊的一種新型態的嘻哈音樂算是頗有創意,不過與[No More Dream][We are bulletproof PT.2]走的是相同tone調,也就是說如果你不是防彈迷的話,是完全會分不出來哪首是哪首的,不過在出道初期固定一種形象也算是合理,也沒必要再穩固地位之前像萬花筒變個不停,畢竟前一張的成績算是不錯有潛力可以發展。

MV的部分是蠻值得好好讚賞,相比前次的呈現,N.O的音樂錄影帶質感與氛圍感要好上許多,畢竟那種黑暗街頭味的MV多到你根本不知道是誰的,這首歌裡面尤其是紅色布條所圍塑的主要舞台空間最有設計感,最後管弦樂隊當底陪襯的那段更是不僅在音樂上在畫面上也是氣勢加倍。

N.O


後續曲[진격의 방탄 (The Rise of Bangtan)],老實說,我是從這首歌之後才關注防彈少年團的,沒有過多的原因,我就是喜歡這首歌可以被感受到的活潑輕新的氛圍,而當中三位饒舌組的部分依舊是沒話說,不過相比起前幾首整體氛圍較為沉重的歌曲來說,這首是比較合乎我的口味,副歌的幾個重要劃線的句子,也開始擁有比較中毒性的效果。

舞台方面,你可以看到團員們在舞台上開心唱唱跳跳的樣子,也跟他們私下呈現出來或是年紀較為符合,基本上就是零違和感了,JIMIN的那個高音吼叫,終於是在舞台正中作,厚度也較前幾首歌曲好上蠻多的,總算是鮮明得讓大家知道他是主唱不只是童顏擔當!!!舞台裝的部分也相對要輕鬆得多,也就是總算擺脫黑白金這件事了...........


LIVE STAGE










-----------------------------------------------------------------------------------------------------------------

[SUMMARY]

我承認這又是一組藉由實境節目之後開始關注的組合,我喜歡實境節目與舞台上的反差,雙重的洗腦之下,你很難不對這些青春洋溢的孩子們感到興趣,這組團體當然本身在各方面也是擁有不少話題,例如大家覺得與B.A.P的感覺雷同,或是成員長相與其他偶像相像,我覺得這都不是不好,畢竟我還是認為有話題總比沒話題好,不過之後需要的就是成長與努力讓人看見進而肯定。

這篇文章雖然我花了比平常更多時間來架構,不過基本上就只是推薦文,因為過少得參考資料與了解的時間,總是判斷得不夠精準,對於成員或是歌曲來說也是不夠熟悉,這也是我不太寫新人的原因,不過我認為這組新人相當大有可為,再將來希望也可以看見嘻哈以外的作品,畢竟用單一風格來框住自己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而之後我最想看見得不是風格八百度的轉變,而是成員的創作能力阿,至少三位功力深厚的饒舌組,也要把想說得或是能說的表達出來吧,而VOCAL組則是希望可以聽見更多唱功上面的呈現,現在總覺得有種兩團硬湊的感覺,不過如何重組與混合就是公司與自身能力的考驗了,希望之後能看見那個很棒的解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